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院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7-08-25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沙漠化专门研究的部门重点实验室,在防沙治沙原理与技术等领域的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沙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5年主持实施科研项目200多项,总经费超过1.5亿元,是国家沙漠科学领域所有5973项目的主持单位和首席科学家所在单位。 

  实验室有研究员22名,博士导师18名,硕士导师32名,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90余名、硕士研究生160余名,博士后20余名。 

  挂靠于本实验室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沙漠化治理研究与培训中心”是国际上重要的培训机构,一直承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委派的沙漠化研究与治理国际培训任务,已组织国际培训班20多次,培训了40多个国家的900多名学员,合作培养10多位国际研究生;与20多个国家实施合作项目;是“国际沙漠研究协会”的主席单位,曾主持国际学术大会和研讨会25次。实验室已成为国际沙漠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沙漠化治理的示范与培训基地。 

  实验室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成果推广后产生了10亿多元的经济效益,36项研究成果获科技奖励。 

  近年来,实验室在以下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中国北方沙漠化过程 

  1、构建了近2000年来中国、西部干旱区气候变化序列,揭示了气候变化规律,发现近500年来世纪尺度的干湿变化是干旱半干旱区共有的降水变化模式,在过去2000年背景下,近百年来干旱区气候存在变暖变湿的趋势; 

  2、定量给出了中国北方近50年来沙漠化土地空间变化态势,2000年,沙漠化土地面积已达 38.57×104km2,主要分布在农牧交错带、牧业带和绿洲与荒漠过渡带。阐明了沙漠化成因、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近10年来沙漠化土地减少到37.59×104km2,显示沙漠化治理效果显著; 

  3、阐明了中国北方土壤风蚀强度分布特征,完成了沙尘暴源区界定与沙尘释放观测与模拟。中国北方有6个风蚀中心区域,干旱半干旱区的风蚀率在6008000 t km-2a-1之间; 

  4、确定了我国北方沙漠化及其逆转过程中碳的排放量及其贮存潜力,阐明了沙质土壤中C、N分布格局,建立了土壤C、N沙漠化衰减模型; 

  5、提出了我国沙漠化防治的战略、方针、原则和途径,完成了北方沙漠化土地分类、强度分级系统及沙漠化防治区划。 

  二、沙地水循环与生态系统稳定性 

  1、建立了从植被个体到群落水平耗水的尺度转换函数;提出降水<200 mm沙漠区植被盖度不宜高于30%,且宜以旱生灌木为主、草本和隐花植物为辅的植被建设模式; 

  2、提出了干旱区植被恢复的理论模式、沙地植物生态需水的阈值,揭示了生态恢复过程生物多样性的繁衍与水循环关系及其适应性对策的生态水文学机理; 

  3、阐明了降水、气温对于半干旱区退化草地植物群落物种组成、多样性和生产力的驱动时效,揭示了草地灌丛、土壤种子库、植被斑块、景观格局对植被更新的驱动机理,建立了植被演替规律和环境演变的关系; 

  4、建立了沙漠化过程中植被相对稳定性评价指标体系,揭示了半干旱地区沙地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对策、植物对环境演变的生理生态学响应机制。 

  三、生态水文过程 

  1、揭示了荒漠绿洲生态格局及其形成的水文学机制,确定了决定荒漠河岸林格局变化的尺度依赖规律及其主要驱动因素; 

  2、创新完善了绿洲植被生态需水量的概念及其计量方法,建立了荒漠绿洲林木树干液流和关键气象要素日观测数据计算树冠导度的模型; 

  3、提出了人工绿洲防护体系建设模式,总结出了集绿洲、荒漠-绿洲过渡带、荒漠为一体,以聚集、斑块和散生格局多种配置为特征的“防、阻、固、封”一体化的绿洲防护体系建设模式。 

  四、防沙治沙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1、研发成功的以一年生植物为保护植物,混播或次年再播多年生植物的流动沙地植被快速建植技术,既能使大面积流动沙地当年得到植被迅速覆盖,又保证了植被长期稳定发展,解决了过去半干旱地区大面积流动沙地直播多年生植物不见成效的问题; 

  2、集成沙地造林种草、沙化草地培育改良、沙化农田生物覆盖、沙地中低产田改造、沙地农业高效开发等技术数十项,并研究总结沙地综合治理模式多项,通过试验示范,在科尔沁等地累计推广面积已达数千万亩,取得直接经济效应近10亿元; 

  3、干旱无灌溉植被建设技术与可持续管理模式(沙坡头模式)在腾格里、毛乌素以及我国其它沙区的交通干线、生态建设工程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动了生态水文学理论在宁夏及西北干旱区生态恢复实践中的应用; 

  4、成功地防治了莫高窟风沙:,系统研究了沙质海岸滩涂风沙:Τ梢、方式及动力机制,填补了海岸风沙防治研究的盲区。

附件: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 百度买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