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科学普及

青海盐湖所“我是小小科学家”2019年环青:研学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2019-06-28来源:青海盐湖所放大 缩小

  

  五月的青:畔碧草如茵、万物生长。530日,在青海盐湖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项目支持下,湟中一中四十名初、高中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坐上大巴,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我是小小科学家”环青:研学活动,其中初中生为创新班学生,绝大多数来自乐都、大通、互助和湟中县农村。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看风景、听报告、做游戏、捡垃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心,拓展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青:景区管理局对此次研学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帮助协调参观路线,还给同学们赠送了精美的小纪念品。 

  青:以“中国最美的湖泊”而闻名遐迩,不仅是自然风景名胜,同时由于其对环境和气候变化响应敏感,包含了青藏高原环境和气候演化的大量信息,所以也是地质学、地理学、考古和生态科学研究的理想之地。虽然每年有大量的游客赴青:游览观光,但是我省许多农村学生却只闻其名,没有机会亲身体验。针对这种实际,青海盐湖所设计的“小小科学家”研学活动包括考古、地质、地理、生态和环保内容,让参与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尽量多的科学知识。 

  在两天的环青:研学活动中,我所支撑团队专家安福元博士每到一处都会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关于青:的前世今生和地质环境演化情况,使同学们了解到: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一个富有神奇色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深受世界关注的巨大宝湖。 

  安福元专业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使同学们对青: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青:是水的世界、鸟的世界、美的世界,无论是美丽的青:,巍巍的昆仑山,还是久远的西王母文化,都是大美青海的一部分,都值得研究和宣扬。 

  在美丽的青:畔,生活着濒危蹄类动物——普氏原羚。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岸保护站站长吴永林告诉同学们,普氏原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唯独在青:环湖地区有分布,是我国特有的哺乳类动物中数量最少的物种。近年来,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不懈努力,使普氏原羚栖息地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让青:畔成为了普氏原羚们快乐生活的家园,普氏原羚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讲解中,吴永林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增强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保护普氏原羚,共同爱护我们生活的家园。 

  同学们还走进原子城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仔细听取讲解员的解说,纪念馆内一件件展陈的实物、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逼真的纪录片,形象而又真实的再现了当时科研专家和广大工作者们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当时生活和工作极为艰苦的环境下,科学家们在高海拔的大草原住帐篷、盖厂房、修铁路、搞科研,把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工作与共和国的和平、安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青春与热情留给了草原,献给了新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伟大事业。这片神奇土地,曾是50多年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诞生的地方,是今天我们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生动课堂,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重要阵地。同学们表示,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大家一定会铭记这段历史,把先辈们用青春和热心铸就的两弹精神传承下去,勇敢肩负起国家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青:海晏湾,同学们用捡拾垃圾的实际行动表示对青:的热爱以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决心。30号晚上举办的知识问答和拓展互动游戏丰富多样,趣味横生,涵盖了有关中国盐湖及相关科普知识,有意识地拓展了同学们团队合作的能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向同学们普及和宣传了中国盐湖,游戏现场气氛热烈,得到所有学生的积极响应。 

  两天的活动,同学们也是收获多多,感悟多多,高一(12)班的张芯语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这样写道:“我是小小科学家”研学活动真的让人受益匪浅,既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又学到了在校内接触不到的知识,还能听到老师们亲身经历过的故事以及给我们的指点,让我对自己的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短暂的旅途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