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

     首页 >> 院地合作 >> 成果奖励

494949最快奖结果今晚:成果奖励

西北高原所一项科研成果获青海省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日期:2019-02-27来源:放大 缩小

  222日上午,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议表彰奖励了为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集体和个人。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青海省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高寒草甸对气候变化和放牧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管理”成果荣获青海省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寒草甸对气候变化和放牧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管理”成果为了解气候变化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影响及其反馈过程和机理,为减缓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制定适应性管理措施提供了理论基。灰参⒄乖龌慵跖偶际醮胧、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增加牧民的收入等提供了实施方案,在泽库县开展了碳贸易开发试点工作。通过10年的系统深入研究,取得如下主要创新性突破成果: 

  1)首次利用控制试验明确了增温和适度放牧对高寒草甸群落物种组成和多样性变化的相对影响;从物候、拓殖能力、养分利用策略、植物生理和抗性以及光合产物的地上地下分配和根系寿命等方面,系统阐明了植物多样性维持和生产力提高的过程和机制;揭示了高寒草甸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过程和机理及其潜在的生态环境后果。 

  2)从凋落物分解和根系周转、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土壤和生态系统呼吸以及甲烷和氧化亚氮通量等方面,揭示了增温和放牧加快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关键过程的机制。 

  3)揭示了适度放牧对高寒草甸植物生产和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影响的关键过程和机理;阐明了人工草地的生产-生态功能及其管理措施对单位牧草产量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的影响过程;为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利用高寒草甸和建植人工草地提供了理论依据。 

  4)建立了低碳型草地畜牧业的评价指标、管理措施和标准体系,开发了退化草地的恢复技术和措施;为实现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管理和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其中SCI论文88篇,包括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SME J、Global Change Biology、Ec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高端一区刊物上发表SCI文章25篇);取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要学术论文被他引了1678次(其中SCI他引1175次、CSCD他引503次),单篇SCI文章最高被他引119次。 

附件: